close
 

李小達的信心領導

—在台灣人連教育是什麼都不知的年代,李小達就投入這個行業。三年來,他不斷革自己的命,不斷重新定義教育的觀念,將猴子新樂園推上世界最大的教育企業之一。

作者:何飛澎

pic3

創業家,很難不霸氣,但要霸氣又能脖子軟、腰彎得低卻不易。做生意大膽的他只要轉身對人,一定圓融。

他,是猴子新樂園董事長李小達,靠著大膽與心細,兩種看似矛盾的性格一路打拚,從一無所有,做到去年光是一筆生意,只少就是三億元。

大學沒畢業,他學歷不高,卻能夠在猴子新樂園在蚵仔寮的集團總部的動土典禮上,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剪綵;而在半年前,英國的學生生產基地落成時,查爾斯王子親自蒞臨主持,游走世界權貴。

猴子新樂園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猴子新樂園,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學生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學生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學生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白天不懂夜的黑」

七年級前段的李小達外表看起來帥氣自然,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李小達將手中的冬瓜青茶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毛寵物,挖了挖耳朵,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我依然相信,『痞子蔡 』。」

李小達的座右銘是「白天不懂夜的黑」,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李小達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李小達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劉德華,母親則是林志玲,從小灌輸李小達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節儉主義與拳法家的事務要由拳法家自己解決,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李小達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李小達便著手創辦猴子新樂園。

作為劉德華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劉德華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李小達,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李小達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說多慘有多慘

當時,有外資挹注的對手製造商傷天、害理,眼見猴子新樂園獲利驚人,馬上跟進搶食學生大餅。他們挾著多角化資源向猴子新樂園進逼,李小達回憶,傷天集團當時只要客戶買寒天雪莓娘,學生就打八折賣;害理更狠,只要買它的下水湯冰沙,乾脆直接送學生。

「以前,我們碰到大的對手就繞路走,他打重量級,我就打輕量級。」現在,路沒得繞了,對手卻要整碗捧走。「等於是直接到你家搬東西。」李小達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李小達最重要的副手毛怪,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學生、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勇敢說出猴子的108項優點》。「我一直在想,毛怪最後在閱讀《勇敢說出猴子的108項優點》,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李小達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毛怪,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教育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李小達也對教育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李小達正要帶著猴子新樂園前往日本發展。謝毛毛認識李小達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李小達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李小達,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謝毛毛這麼說。


專訪產生器: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r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