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改選官員了,民眾這次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看看誰才是適合的,會讓自己吃飽肚子的。
---------------------------
一根香蕉 毀了女孩尊嚴

【聯合報╱陳源材/法文翻譯(北縣樹林)】 2007.10.17 03:13 am


最近謝長廷說「人民不是豬、狗、雞、畜生,只管吃,人民需要尊嚴」的話,讓躺在床上聽著深夜廣播新聞的我,一下子捲入了回憶的時光隧道之中…

四年前筆者甫大學畢業,到偏遠的離島擔任國小英語教師,並兼導師。開學一個多月後,班上轉進來一位活潑可愛的原住民小女孩。一家四個兄弟姊妹,全靠在建築工地打零工的母親扶養。

又到了每個月繳交營養午餐費的日子了,小朋友們依序交費。輪到這位學生的時候,只見她輕聲地告訴我說:「老師…對…對不起,我…我媽媽說…這個月的營養午餐費…有…有點困難,可…可不可以晚一點再繳?」「當然沒有問題囉!」我微笑地回答她,這個學生彷彿鬆了一口氣般,蹦蹦跳跳地回到了座位上。

事實上我之前也幫這位學生代墊過其他的費用,不過她母親都在一個禮拜之內補繳給我了,就算她母親沒有補繳給我,對我而言這點費用也是小意思,照顧學生本來就是班導的職責。

不過,一個禮拜後,發生了一件令人感觸良深的事情。營養午餐的香蕉少了一根,沒吃到的那個同學大聲嚷嚷著說他沒有香蕉可以吃。

值日生告訴我說他確定沒有人多拿,我就說沒關係,我桌上的香蕉你拿去吧。這時候有一個學生不滿地說:「不公平!老師,她沒有繳營養午餐費,為什麼可以吃我們的營養午餐?為什麼還可以先拿一根香蕉吃?」說完了以後,全班同學先是轉頭看著坐在教室後面的我,再回頭看著她…

我永遠也忘不了她臉上受到莫名委屈與羞辱的表情…

「她還沒繳交營養午餐費又不是她的過錯,更不代表她不想繳或永遠不繳,難道你認為老師會容忍任何同學因為沒午餐可以吃而餓肚子嗎?」我望著這位率直的同學,然後對著全班這麼說著,這位同學頓時無言以對,全班也因此不再吵嚷著而安靜了下來…

隨著廣播整點報時的音樂響起,我又從時光隧道中被拋回了此刻深夜柔軟的床墊之中。廟堂之上掌握權力的執政黨袞袞諸公們,你們真的認為入聯議題要比經濟議題更重要嗎?

【2007/10/17 聯合報】@ http://udn.com/



-------------------------
※此篇文章被閱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r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