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龍十八掌”改為“降龍二十八掌”,王語嫣“改嫁”瘋掉的慕容復,黃藥師暗戀上梅超風……昨日記者獲悉:已85歲高齡的金庸先生花了6年時間,第三次埋首大修的全套武俠小說,將於今年3月在廣州面世;而且廣州版《金庸作品集》是目前唯一經授權可在中國內地公開發行的中文簡體版本。

    多部經典作品作了改動

    與原著相比,新版金庸小說中如《神雕俠侶》、《碧血劍》、《笑傲江湖》、《鹿鼎記》、《天龍八部》等作品都作了大幅度的修改。其中新版《天龍八部》的結局與舊版完全不同——“神仙姐姐”王語嫣並沒有和段譽在一起,而是去照顧已經瘋了的慕容復!據了解,金庸先生在“大修”中,除了文字更凝練、準確、生動,情節更合理嚴謹外,還注重細化某些武打場面,使小說更突出“武”;同時也增添了多處人物心理的細節描寫,豐潤了人物的性格,突出了“俠”。

金庸全套武俠小說經第三次大修將於3月面世(圖)
 
    ■2003年11月17日,金庸在廣州天河購書中心與市民交流。新快報記者 寧彪/攝(資料圖片)


金庸全套武俠小說經第三次大修將於3月面世(圖)
 
■2005年出版的《射雕英雄傳》。


金庸全套武俠小說經第三次大修將於3月面世(圖)
 
■舊版《倚天屠龍記》。


    此外,如《神雕俠侶》修訂版中還增加了多處注解,有作者對於楊過和小龍女師徒戀的看法,有關於“守宮砂”的來歷,有關於易經、陰陽與術數的知識等。這些主要是金庸針對各方學者、讀者的意見而作的,在幫助讀者更好閱讀之餘,也增加了武俠小說的知識性。

    新版讀者群鎖定中學生

    當知道金庸要大改感情戲後,眾多網友在網上紛紛留言。“千百個不願意”說:“段譽和王語嫣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不要拆散他們……”不過,在已塵埃落定的新版全集裏,金庸還是頂住了各方壓力,狠狠地顛覆了自己的昨日經典,“重點鴛鴦譜”——黃藥師借歐陽修之句“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給梅超風寫了“情詩”;而語嫣棄段譽而去,改嫁了已瘋掉的慕容復……

    記者了解到,出版此書的廣州出版社,其實也已預料到此次在金庸看來是“更符合故事發展邏輯和情節”的修改,可能未必會受到老“金迷”們的追捧,潑冷水的也大有人在,但首印的數量卻仍超過10萬套。對此,出版社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反對者”可能是“金迷”中的“戀舊分子”,有著“先入為主的心態”。“但是修訂版的目標讀者主要鎖定於十幾歲的中學生,因為他們大多沒看過上世紀80年代火爆的金庸劇,對新事物比較能接受。金庸先生本人也鐵了心要將作品修訂到底。在這次改動後,他還告訴我們,只要活著,只要還寫得動,他10年後還要進行一次大幅修改。”

    新版《射雕》師戀徒

    黃藥師愛上了梅超風

    《射雕英雄傳》是金庸作品集中最廣為人知,也是最受歡迎的一部。據介紹,單修訂該作品便耗時近兩年。在修改中,金庸參考了眾多網友和讀者的意見,而最大的情節改動是改寫了黃藥師與諸弟子的關係。修訂版中,黃藥師不僅從惡婦家中救出了梅超風,收其為徒,並且還愛上了她。黃藥師一遍遍抄錄歐陽修之詞“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此詞原為表達歐陽修對其年方十四五的外甥女的複雜情感,黃藥師藉以抒發對梅超風的愛戀之意。梅超風和同門師兄弟曲靈風、陳玄風之間的關係,較舊版變得更加複雜。

    黃蓉年齡不比郭靖大

    對《射雕英雄傳》中一些細節問題以及讀者指出的一些紕漏,作者也作了修改更正。如人物年齡問題,修訂版為此特別編制了人物年齡表格,將主、次要人物的年齡按情節的發展一一計算,並在相應情節中體現,舊版中類似“黃蓉年紀比郭靖大”這種不合情理的推算結果自然也得到了更正。再如,有讀者提出疑問:陳玄風如何能將一部洋洋萬言的九陰真經刺在自己不足一平方米大的胸膛上?若非他有“非常廣闊的胸襟”,這一點實難想像。修訂版刪除了陳玄風“刺經于胸”這一情節,改為“黑風雙煞盜得九陰真經後共同修煉經中武功,共求進步,陳玄風臨死前將真經下卷抄本塞在妻子懷裏”。

    新版《倚天》改結局

    關於《九陰真經》:周芷若練功時間後推

    記者了解到,作為“射雕三部曲”之最後一部作品——《倚天屠龍記》,可以說是作了大手筆的改動,使得整套書的情節更完美。

    如按照原版中的安排,張無忌在為周芷若療傷中發現她體內的陰勁,這說明周芷若在島上已經開始修煉《九陰真經》,既然《九陰真經》是直接藏在屠龍刀和倚天劍中的,仔細推敲,這與常理不符。如果說真經是刻在刀劍中的,顯然真經不是一兩句話能寫清楚的,刀劍中的空間是不夠的;如果說真經是寫在布或者紙上然後封入刀劍中,這從工藝上也說不通,煉刀煉劍那樣的高溫在當時的科技來說,應該還是沒有任何的布或者紙可以承受的。所以,在此次修訂中,金庸就將周芷若練《九陰真經》的時間後推了,改為他們回到中原,周芷若因張無忌夜會趙敏而獨自回到峨嵋,並將峨嵋人馬遷至慶元路的定海後,才去到普渡山尋到《九陰真經》,從而修煉了“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這樣改動後,使故事情節在邏輯上更完善了。

    最大改動是結局:張無忌歸宿成懸念

    《倚天屠龍記》最大的改動,莫過於結局。

    原版中當周芷若發現張無忌夜會趙敏後,她是懸梁自盡,而後被張無忌救下,經解釋後兩人和好。但是此次改動後,周芷若是憤然離開,去尋《九陰真經》。金庸認為,這樣一方面是與前文的修改銜接,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周芷若個性中強硬的一個側面,以及她此時對權力地位的渴望超過了她對張無忌的愛。

    而且修訂版的最後,是周芷若對張無忌提出一個明確要求——“不許他和趙敏拜堂成親”,這使得張無忌的歸屬成為一個很大的問號。從整套書的發展來看,張無忌在感情上太過優柔寡斷,只記得別人的好,所以,他既然不能和趙敏成親,那麼任何事都是可以發生的。正如金庸先生自己在後記中所說:“周芷若可能去蒙古找他,他可能和趙敏同去波斯找小昭,可能為了明教而不得不獨自回中土辦事,也可能在西域遇到殷離……”這樣一個有懸念的結局的確會更引人思考。

    網友論劍

    雖然新版《金庸作品集》尚未在中國大陸上架,可自去年初有關修訂內容的種種猜測見諸各大網站後,網友的熱議至今不絕於耳。

    反對派

    金大俠越來越符合潮流了

    “難以想像,金庸老先生居然也會變得那麼庸俗,沒有能力創新就算了,反倒利用修改經典來賺錢,莫名其妙,社會風氣的淪喪居然也能影響到他老人家。我一直很尊重他,但是他改的情節真的只能用兩個字形容:噁心。呼喚中國傳統良知,你們在哪?老一輩人意識形態淪喪說明什麼問題?中國明天會怎麼樣,難道真的會美醜不分地亂倫嗎?”

    “想不到金大俠越來越符合潮流了,寫的都是現代肥皂劇。”

    “當真是進入了21世紀,世俗觀念居然統統丟掉了。姐弟戀流行,黃蓉和郭靖當仁不讓;楊過、小龍女一對師徒戀還不夠,還外加黃藥師來湊熱鬧;段譽和王語嫣的愛情本來很完美,非要硬生生地加以現實的殘酷,實在看不下去。”

    “真不知是個什麼心態讓金老英雄要做出這樣的修改!就算原作有經不起推敲的地方,就算有些東西與現代不合,那也是這個作品讓人回味悠長的地方。如果是別人來做修改,俺是不會有什麼想法的,金老爺子自己去修改,實在是大大的不妥——還是不要把自己的古代武俠寫成了現代都市言情劇為好啊!”

     支援者

    他對筆下的人物有深厚感情

    “人是越老越成熟的,越睿智的。金庸的新版本我大概都看過了,我就覺得比以前的要更加好看,更加成熟了,可謂筆鋒更加老辣!我支援改!”

    “有金庸,才有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還有這些經典的故事,他是一個創造者。在他當年的創作過程中,以及現在經歷了更多的人生閱歷之後,這些人物還有這些情節,或許會有許多金庸自己覺得需要添加或者潤色的地方,這只有他自己心裏明白。我個人覺得,說他的這種行為帶著更多的商業成分,還不如說這是他對自己筆下的人物有深厚感情。”

    第三版全新《金庸作品集》共12部,全套36冊——

    ●《書劍恩仇錄》

    ●《碧血劍》(附《袁崇煥評傳》)

    ●《射雕英雄傳》

    ●《神雕俠侶》

    ●《雪山飛狐》(附《鴛鴦刀》、《白馬嘯西風》)

    ●《飛狐外傳》

    ●《倚天屠龍記》

    ●《連城訣》

    ●《天龍八部》

    ●《俠客行》(附《越女劍》、《三十三劍客圖》)

    ●《笑傲江湖》

    ●《鹿鼎記》

 


http://tinyurl.com/y587hz
-------------------------
這篇文章價值個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r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